Key Laboratory of Marine Technology and Control Engineering , Ministry Of Transport, SMU. P.R.C

航运技术与控制工程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

航运技术与控制工程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

结合航运交通行业的科技发展需求,以航运信息、航运控制及航运仿真为特色,形成了三个在交通行业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方向:

1、  船舶、港口自动化与网络控制

  该研究方向进行船舶电子设备嵌入式控制技术、船岸智能远程监控技术、港口运输系统的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技术、船舶电磁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在船舶嵌入式电子控制技术、大型港口装备故障诊断技术、港口自动化技术(集装箱自动化码头、散货码头运输技术)方面具有国内领先的研究水平。

2、  船舶电力推进系统和大功率传动控制

  该研究方向进行港口与船舶设备大功率传动控制技术、中小型船舶电力推进控制技术、港口绿色供电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在港口船舶变频新技术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成功地研制了国内第一台船用变频侧推系统、变频锚机、变频深井油泵;第一台6KV/10KV大功率软起动装置;第一台1MW船用大功率变频电源。

3、  航运仿真与决策支持  

  该研究方向在航海智能决策及航海、船舶仿真系统研制开发上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并已成功在国内许多单位推广应用,是国内唯一能进行航海、轮机和船电综合模拟系统开发的研究队伍,同时,研究梯队在港航安全论证研究方面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