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Laboratory of Marine Technology and Control Engineering , Ministry Of Transport, SMU. P.R.C

航运技术与控制工程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

航运技术与控制工程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

第二届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内河段)于5月7日至9日在扬州举行,该赛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航海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政府承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解放军陆军交通学院等高校、企业共22支代表队参赛。

比赛分为航行赛和功能赛两个大类,航行赛分为全程、半程和短程三个项目,功能赛分为自主避障、图像采集、和自选功能展示。全程和半程航行赛在芒稻上举行,其中半程赛航程15公里,全程赛赛航程22.5公里。短程赛和功能赛在星北湖举行,短程赛航程1.5公里,避障赛需要分别环绕7个平均间距为10米的浮标一周,图像采集赛要求拍摄指定的景观,自选功能可进行展示。

我们携“海翔”和“海跃”两艇参赛,其中“海翔”在河道上参加半程航行赛,“海跃”在湖面上参加短程赛和功能赛。“海翔”从滨江海事所趸船码头出发,一路穿大桥、过船闸,经受了风浪流的考验,顺利抵达半程赛终点邵仙船闸,荣获半程赛特等奖;同时,“海翔”搭载的卫星数据传输系统荣获功能赛二等奖。“海跃”在星北湖也表现不错,完成了短程自主航行赛、避障赛和功能赛,荣获功能赛二等奖。

此次参赛的“海翔”与“海跃”两艇均自主研发,在王建华和郑翔老师指导下,由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航运技术与控制工程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生设计、制作和命名,所有软件均自己编写,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

首次参赛,取得一定成绩,来源于学院领导的关怀、支持、鼓励和帮助,来源于大家的团结合作和辛苦付出,来源于在场校友的支持和鼓励,衷心感谢!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前进,争取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