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Laboratory of Marine Technology and Control Engineering , Ministry Of Transport, SMU. P.R.C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介绍

2019-06-21 12:04 作者: 系统管理员 来源:航运技术与控制工程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 浏览: 字号: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专业代码:081102

    上海海事大学“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于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开始招生,学制3年。

 

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是上海海事大学的优势学科,依托航运技术与控制工程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紧密结合航运交通行业的科技发展需求进行学科建设,注重与其它学科的交叉发展。学科拥有国内一流的航运控制实验室,拥有一支20余人的专职科研队伍——电气自动化研究所。本学科充分发挥航运技术与控制工程科技领域的科研高地,每年承接多项国家、省部级重大项目,积极开展产学研实践活动,在船舶嵌入式电子控制、港口自动化、船舶电力推进控制、港航新能源技术、舰船测磁/消磁等方面取得了国内先进的研究水平,近年来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研究方向

○ 船舶与港口自动化技术

研究港航自动化装置及其系统的分析、综合、设计及实现的理论和方法;港航新能源技术、现场总线技术和嵌入式控制技术的应用。

○ 船舶与港口传动控制技术

研究港航大功率电气传动控制方法,变频控制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运动控制的分布式计算机网络、网络化状态监控及其装置的应用。

○ 船舶与港口检测技术

研究港航数据采集、信号处理与分析的理论和方法;智能化、网络化测量技术及其检测装置的应用。

       

研究基地

    航运技术与控制工程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是本学科的科研实验基地,拥有国内先进的船舶电力推进实验室、大功率电力传动实验室、港航混合动力实验室、港航检测技术实验室,能够为研究生学习和完成学位论文提供优良的科研平台和实验条件。

  

 

 

科研成果

    本学科每年承接多项国家、省部级重大项目;注重学科交叉和校企合作,承接产学研重大项目。近三年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项目总经费3000多万元,其中纵向研究经费占总经费的30%

○ 三年来共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 三年来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

○ 三年来国内外发表论文100多篇。

师资队伍

    本学科拥有一支整体素质高、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专业从事科研工作的学术梯队,现有研究生导师15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2人。研究生导师具有丰富的产学研科研能力。

研究生培养

○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熟悉航运控制技术的发展方向,能从事和胜任港航交通领域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的研究、开发、设计、应用等方面工作的技术人才。在自动控制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方面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学科知识,具有积极的创新思维和良好的科研和工程实践能力。

○ 实践活动

    重视对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充分利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基地,以及本学科科研项目多、科研经费充裕的优势,为研究生提供充分的实践机会。根据学生的各自特点结合毕业论文研究课题,个性化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参与导师承担的各类科研项目;

——参与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的建设与技术开发;

——支持学生参加相关科研单位或企业的生产实践。

○ 学术活动

    组织研究生积极参加每学年度的各类学术讲座;每学年度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活跃学术思想,提高学术水平。

○ 学业与就业

    学业方面,为研究生提供专业奖学金、提供直接升读博士的机会。就业方面,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技术人才,研究生毕业已达十多届,就业去向有大型国有企业、著名外资合资企业、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国家公务员等。每届毕业生的留沪比例高于90%

 

考生寄语

    有志于报考上海海事大学“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硕士研究生的同学们,本学科真诚欢迎并期待你们加入到港航科技领域的学习深造行列。在这里,知识将开阔你们的视野,实践将锻炼你们的能力!

      

联系电话:

                    021-38284644 高老师

                    021-38284651 张老师

                    021-38284608 黄老师

联系地址:上海临港新城海港大道1550号科研楼(349信箱)

邮政编码:201306

实验室网址:http://keylab.shmtu.edu.cn

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shmtu.edu.cn

会员登录关闭

记住我 忘记密码

注册会员关闭

小提示: 您的密码会通过填写的"电子邮箱"发送给您.